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雾中楼影视武侠怀旧论坛-中国最大的影视分享基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龙笔下一百单八将-阿飞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4-1-4 12:47
  • 签到天数: 259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3-11 16:0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传 阿飞

      少年时,有一个梦,终有一日能一飞冲天,俯瞰世界,河山尽收眼底,何等意气风发!
      阿飞也正少年,可他从来都没有想过成名后是怎样的风光,他只是一直想着那个不灭的信念,“我和别人不同,我非成名不可,不成名我只有死”,当这句话从那个坚定、倔强、冷漠的少年口中说出时,李寻欢不禁黯然。
      每个人都会有许多的理由去做一些事情,想要成名,也同样有许多种理由,一些人为了成名后的风光,一些人为了成名后的富贵……而阿飞却一直没有说出他要成名的理由,李寻欢笑着说“每个人都希望成名,你至少比别人都诚实得多。”的时候,是怎么样也想象不了这个信念对这个少年会有多大的影响,“不成名我只有死”,这样的言语所能代表的会是什么呢?
      非生即死,非死即生,只有生才能与死相对应,但对于阿飞来说,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须成名。古龙用简单的一句话就把这个倔强、冷漠的少年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生来就注定不同于常人、长大后必定也有非凡经历的人得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经历他的人生、获得他的成功呢?李寻欢忍不住问“为什么”,但又止住了,阿飞如迷的身世固然令人好奇,但更多的却是悲痛与不幸,李寻欢看出了其中的凄苦,除了沉默,他还能选择什么呢?
      阿飞第一次见到李寻欢的时候,言语并不多,但简单有力绝不多余的言语把这个少年的倔强、冷漠刻画得入木三分。而第二次,是在李寻欢救了阿飞后,这次言语仍不多,但阿飞却说出了必定缠绕着他一生的心结,成名。没有给出的理由的现实并不是不能被接受,阿飞说出那句话时,脸上除了露出悲伤愤怒的神色外,更多的是一种孩子般的天真和坦白。而这一切对于未尝人间冷暖的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如李寻欢般已是饱经沧桑的人来说,这种天真坦白却是弥足珍贵,少而又少。李寻欢初识阿飞,便能引为终身朋友,其中道理想必也有几分是出自这里。
      是可以追溯其中的根源,十几年前,阿飞的母亲白飞飞心灰意冷后孤身留在大漠,但她虽因内心毕竟孤高而终究舍沈浪而成全朱七七,也算是留作美名,但孤身一人,何等凄苦,最后还是郁郁而终,竟未能等到阿飞长大******。
      而年幼的阿飞终日可见母亲倚门而立,神情恍惚,这一切对阿飞幼小的心灵来说会是一种怎样的冲击呢?他也许一直都未能弄明白母亲为何终生都不能得到快乐,但因此而从他的内心深处所迸发出的是一种不甘于为某些人后、誓要扬眉吐气的人性中某些因子自然的逆转,父亲沈浪行侠武林,名满天下,但沈浪终究还是离开了白飞飞,对阿飞来说,父亲从小就不能在身旁始终是一个心结,而白飞飞最后郁郁而终虽然不能归咎于沈浪,但这一切在阿飞心中却产生了一种极其复杂的思绪:父亲,该用什么方式来面对离开自己的父亲呢?这最终也竟走向一个点,我要成名——若不能名动天下,则终生不过是沈浪的儿子罢了;不成名只有死——若只是窝窝囊囊一生一世,有何颜去面对死去的母亲呢?
      这些背景在想象中被突出来,是无法判断其中的正误,但古龙未曾说出的话只是给了读者更多的遐想,对于阿飞来说,这一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初出江湖的他是对人类避而远之的。他宁愿与野兽为伍,也不愿接近人类,只是因为人性中无穷的丑陋和险恶,而冷漠恐怕才是他唯一可以选择的。
      “上来吧,我载你一程”,李寻欢友善的微笑,对于这个冰雪大地上行走的阿飞来说却没有丝毫的作用。这种从一开始就拒绝接纳友善的行为,是一种极为简单得对人性丑陋一面免疫的方式,阿飞习惯于简单,所以他就算心怀感激却也并不接受这份好意。而后李寻欢想请阿飞喝一杯酒却遭拒绝,但李寻欢反应甚为奇特——“好,我走,但等你买得起酒的时候,你肯请我喝一杯么?”却着实让阿飞吃了一惊:这世上竟会有这等“有趣”之人,若不是热爱生活、盛开友情之花,又岂会有这等友善言语?
      而友情之种在这里播下时,就已是可以看到未来某个时候友情之花的盛开。阿飞请李寻欢喝酒的时候,冷漠已是被友情的芬芳掩盖,初出江湖的赤子本以为人心尽是险恶,却未料到第一个遇上的竟是李寻欢。
      一个并不是天生自闭的少年,又怎会拒绝如温暖春风般的友情呢?这时候的阿飞已是把李寻欢当作唯一的朋友,是可以绝对信任的朋友。只有这样,当中原八义和赵正义欲杀被误解的铁传甲时,那句掷地有声的话:“你口口声声不离江湖,难道你一个人就代表江湖么?”如天降救星般,让读者顿时心头一热。
      阿飞相信自己的判断,“在原野中长大的人,都会和野兽一样,天生就有一种分辨善恶的本能。”这个只为报恩就甘为李寻欢车夫的铁汉子又怎会是卖友求荣的人呢?我相信你,就这简单的一句,已是可以让阿飞不惜和赵正义等人为敌而救出铁传甲。而其中,除了对善恶异于常人的敏锐外,因为友情对李寻欢的信任进而信任李寻欢信任的人,在这里面也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而江湖始终是江湖,投入大石必引起巨波,阿飞如乱石中的金子一样,迟早都会闪烁出耀人的光芒。他终于成名了,兴云庄中一战就可成名,更何况是数场恶战后还能全身而退。从此江湖无人不知“快剑”阿飞,成名的过程就是如此地简单和可笑——与江湖正道人士为敌,这只怕也是阿飞始料不及的。但阿飞或许从来都不会想及这些问题,若已将人心看透,又怎会为此等光怪陆离的现象所诧异呢?
      从小就必须为生存而费尽心思,会给他带来一种怎样的思想呢?阿飞如天生般对危险的警觉以及对人性独特的看法,把他摆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多情剑客无情剑》讲述的应该是阿飞的故事,可我始终习惯于称古龙笔下的第一神品为《风云第一刀》。
      阿飞仗剑江湖行的时候,他第一个遇到的人叫李寻欢,一个始终用爱以及宽容对待朋友的人,于是,阿飞有了另一个名字:沈飞。而另一个时候,当亲情远离我们、远离武侠的时候,爱情就成了唯一可以与友情抗争的对象,很久以前,每次当我看到这两个名字:阿飞和林仙儿的时候,我都有诸多感慨,各种神色溢于言表;而现在,我已是无话可说。有人告诉我了一个这样的说法:当我们太过靠近现实的时候,我们唯一能作的只有用心而感受,而不是用语言去表达。
      我无法不接受这个观点,而诸如什么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女人、一个男人如何摆脱爱的枷锁、一个女人如何理解什么是真爱,再以及批判,痛恨,真诚,沉迷等等说法都已被我抛在脑后。阿飞与林仙儿之间早已经超越一部******,一个故事。我是可以清晰地感受它是如何在我们的身上以及我们的身边一幕一幕地上演。
      初识——温柔——感动——真相——矛盾——沉迷——痛苦——沉沦——现实——愤怒——枷锁——轮回——顿悟——初识——
      一个链条是勾勒不出一种人生,而故事演绎的时候,情节是作为铺垫的事物而存在的,下一个场景是具有更深刻的含义。而初识是开始,更是结束。阿飞第一眼看见林仙儿的,一切就开始了,而改变是以一种顺承的方式行走的,直到那一天,阿飞说出这句话“我一直忍受到现在,因为我们一直是朋友,但以后,你若再侮辱她一个字,这侮辱就得要用血来洗清!”的时候,李寻欢震动了,但他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只是他并没有听见阿飞的另一句话,“我要你明白,李寻欢是我的朋友,我不许任何人侮辱我的朋友……任何人!”,而林仙儿是理解不了这句话的含义。他们两人用了不同的方式对待这两句看似不同本质却相同的话,但他们的心都在紧缩,是一样的紧缩。可友情与爱情却相视而笑,在人性的天空里,一直,一直。
      斜斜刺出,激起千层浪,阿飞拔剑,收剑。在那一瞬间,天地变幻,人影竟似已缩小,停,定格在万里长空中!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雾中楼影视武侠怀旧论坛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